Thursday, February 24, 2011

沟通

从一个人的谈吐中,可以轻而易举地知道那个人的修养与文化。

很多人对谈吐都不讲究,讲话往往是未经思索就吐出来。若是朋友间闲聊,这类人是心直口快的。但若是在公众场合,这种人就被归类于肤浅的人因为讲话不经大脑。明白这类人是没恶意的,只是就不太喜欢动脑筋,所以把该说的和不该说的都混浊了。

或许是想了解这些人的心态,我选了副修传播系。

大学时期,单纯地以为传播与沟通的道理是与生俱来的,了解theory及多看一些书本,我就可以写一篇文章并大声地说‘我对传播与沟通有一定的认知,我做了深入的研究’。

出来社会后才知道这种想法是愚昧的。踏入社会的一年七个月多,才知道自己对传播与沟通的了解是微不足道的。

现实中,要和各个不同阶层及性格不同的人沟通是一门很难的学问,这个难度比写毕业论文更难。毕业论文再难写但只要用心写,总可以写到很完美的论文。然而,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却不是你想用心就能营造出来的关系。

你 用心地与他人沟通,他会用心地套你每句话,一句不漏地转述于第3抑或第4者。你用心地与他人沟通,他语带讽刺嘲笑你。你用心地与他人沟通,一发生事故他不 理你的死活,把一切推到你身上。你用心地与他人沟通,当出现状况,他会不理你的生死存亡把你推到悬崖外,只为保护好自己,

当沟通演变成一种压力与防备时,只想说,我不想卷入其中,我只想,静静地尽我的本分,不想节外生枝,也不想学习他人的假慈悲,更不想像他人如此的虚伪。。。

No comments: